WFU

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

《麻醉風暴》拆解我們以為的解脫


作者:鄭伃書


一部不只描述醫療現況的電視劇


這是一個關於「解脫」的戲劇


公視推出的「麻醉風暴」相當受到好評,劇情編排、取景、分鏡、角色刻畫、音樂、時事結合等,不論是否為醫療圈的人,都能有些共鳴,是滿成功的職人劇。短短六集,讓想追劇的人不會壓力太大,能夠一個晚上呼嚕嚕地吞下;不過,若要消化則需要相當能量—如果像我這樣最後兩集用噗嗉嗉的眼淚和氣力看完的話……


打倒討厭的人就能解脫


葉建德很單純!(或許你會瞪大眼睛不置可否)他全然的相信人,在面臨抉擇時候全然接受安排,在面對黑夜時候用盡正向試圖照亮別人;當一切出乎意料時,他反應也最純粹:打倒、拉下那個人,事情就能結束。

然而,我們是否曾深刻的驚覺,當一切真的照著設想好的劇本發生,那個人終於如己所願倒下,總算走到結局的當下!—心竟是空虛的。後頭引發的效應,反而帶來悔恨和懊惱:原來想要消滅的,其實不是本來以為的「人」。


爬到上面的位子就能解脫


陳顯榮的生存動力是:現在的一切都忍著、撐著,當有天我掌握了權力,就能著手處理這些不對的事。我曾經也這樣信念著,因此特別震撼—這個社會,絕對是換了位子換了腦袋。這不是負面的詞,是天經地義的事:不跟著變換思考,要如何「做什麼像什麼」?

還沒踏到那地步之前,不會知道原來還有意料外的複雜角力和外力干擾;屆時面臨的那些,在那樣的時空背景,新的衝擊足以交換我們舊有的執著。原來,原始想要解決的,到頭來並不用靠那些未來的名利和權力。


只要做自己就能解脫


蕭政勳在面對控訴時的反應:「我只想單純作個醫師,政治對我來說太複雜」—這句話一定深深打進觀眾的心坎裡(自己乍聽之下也是大大點頭啊)。我何嘗不想好好做個員工,好好發揮所長,好好生活小確幸,當個快樂老百姓;我只想單純做自己啊,不想扯上狗屁倒灶的勾搭鬥爭。

反覆思考之後,我醒了,這種「做自己」的層次叫作天真浪漫,君不見甄環武媚娘,在一開始誰不是吶喊著上述內心話?後來呢:你不碰政治,政治會來搞你。原來,若是執著於做自己而不參與環境,是逃避,而逃避並不帶來解脫。


找到源頭:拆開塵封的黑洞


楊惟愉的版幅不多,但凡出現必執著一個點:你一定要找背後的原因,真正的源頭!(觀眾OS:啊源頭不就是這件糾紛嗎,難道這壓力不夠大喔,哪什麼背後真正的空洞)幾經思考,驚覺這是很深刻的呼籲—那些我們在童年、在過去受過的傷,當下沒有出口的缺陷,會被自我保護機制給塵封著;隨著時間流點滴累積成大黑洞,在以後的某段人生被某事件誘發,不可收拾地吞噬了一切快樂。

我在觀看過程中,最後兩集勾起了很多在醫院中的不好回憶,眼淚鼻涕嘩啦啦地流,同主角一樣哭喊著「為什麼要讓我想起這些事!」原來,閉上眼歷歷在目的,都是當年沒有妥當安頓的傷口,怎麼解:面對、拆開、處理它,這是我仍在學習的。


「麻醉風暴」劇照的旁白:「有時清醒的時刻,拚命的想找些麻醉自己的處方;被麻醉了,卻拚命尋求清醒的理由;真實生活中,我們經歷多少明明是清醒的自我麻醉呢」

你以為的解脫,是否其實在自我麻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