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

我在《人生最重要的小事》


作者:鄭伃書


開票二十分鐘完售的人生講座,身邊充滿熱血沸騰的力量


為什麼已經在花蓮聽過憲福合體的演講,還要再參加謝文憲,憲哥的個人講座?甚至一樣的主題「人生最重要的小事」?

第一、憲哥在花蓮簽書時提到兩場內容不一樣,我很好奇同一個講者、題目、書,要怎麼做出差異(最方便作法:從40件小事選出另外幾件分享—會這麼簡單嗎?)

第二、不只是聽分享,我也在學習這些令人觸發感動的演講心法。引言、簡報、節奏、氣氛、應變,多與成功者接觸,希望有所耳濡目染。

第三、不只是學說話,也學習幕後團隊的設計和用心。謝謝中台灣臥虎藏龍,主辦人們不只有熱忱,更細心思考細節;這是我在辦活動可以精進的思維。

參加個演講還要這麼眼觀四面耳聽八方,很精實!


人生「選擇」的最大敵人


開頭,憲哥說,今天跟大家談談「捨・得」。霎時,我一陣酸楚,對這主題相當有共鳴。

在「四千萬標下人生願望」的叫賣中,大家爭相競標自己所嚮往的名利、能力,原來有些自己不為所動的項目在別人眼中值得千萬。當「智慧」出現,我不做他想打算梭哈,卻被捷足先登,此後再也沒遇到「值得」—終了,好似坐擁千萬,其實空手抱憾終身。

太可怕了,幸好真實人生不完全是這樣限量和競速的玩法。

人生選擇的最大敵人,便是「捨不得」:當心中卡了一些東西,便得不到更多東西。捨不得,看似珍惜,其實是從短暫有限的時間切入而得的視野;若是長遠來看,再怎麼捨不得的,最後都得捨得—我的四千萬就是這麼故事。

只有手心展開,才能抓到那個「值得」—是,最後還是要把握,不然極端的「捨得」變成一種沙灘找鑽石的執著,俗諺:撿到一個賣龍眼的。然而孰捨?孰得?或許「機會成本」的探討,可以提供決定的參考。


找「天賦」是種1A2B遊戲


意思是,一旦尋著了天賦,Audi, Benz, BMW也就到手(大誤!)

這是小學時的猜數字遊戲,數字對位置也對=A,數字對位置不對=B;當對方告訴我猜的數字符合幾個A或B,便覺開心,因為離目標不遠了;若是沒A沒B,便覺喪氣,彷如浪費了一次機會。

不,在尋找天賦的路上正好相反:「0,是最好的禮物」,表示可以大刀闊斧刪掉好幾個數字,找到正確答案的機率頓時大幅上升,省得了許多試誤的機會成本。

「人生有很多事本來就是徒勞無功的啊」(電影中的對白,總讓我想到大學時慘不忍賭的微積分)。真的白費功夫嗎,其實也是從短暫有限的時間切入而得的視野;若是長遠來看,我曾經的這麼多試「誤」,其實是老天給的提示和訊息。

人生遊戲裡的A,可以是幸運猜中或不斷嘗試而得,有,當然很棒。拿到B其實最需煩惱,有限的機會該如何取捨位置。相比起來「沒A沒B」反而是種完全篤定的安心啊—人生觀滿有趣的,換個角度心情變得很不一樣。


一直「抱怨」的人不會成功


抱怨無法改變現況,等於在浪費時間,而「最貴的成本是生命」,這麼推論下來,抱怨真是人生最划不來的行為。

有些時機點,我會想起火星爺爺說的:「一個掉到糞坑裡面,又一直在抱怨糞坑很臭的人,是走不出糞坑的」。幸好,在還沒聽到這麼絕妙的比喻前,我早有體悟「捲起袖子做事」才能解套。

不靠北,並不是因為過得多麼順遂無憂;而是得把時間精力放在研發幸福,即便是最微不足道的小確幸,也好過抱怨。我對自己的練習是,在按奈不住哭夭時,一定要接個下聯:「所以我得怎麼辦」,這麼一來主角回到我身上,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負面繞著別人轉了。

抱怨好似抒壓,滿足內心烏托邦式的目標,其實是從短暫有限的時間切入而得的視野;若是長遠來看,缺乏改變的勇氣,其實是成功最恐怖的敵人,慎之。


我覺得自己賺到了,這次講座不是重現書中內容,是集各場演講之精華。憲哥把他在各媒體提過的職場與人生心法,天女散花地分享,仔細斟酌,點點之間卻能串起來,呼應出個頭緒。許多比喻與遊戲,我曾在強者們的微劇透心得文中略知一二,今天得以參與其中,知其面目,正如搔到癢處,困惑得解相當開心。

人生三寶:見好就收,能「捨得」;順應「天賦」,不怕試誤;切莫從眾「抱怨」,捲起袖子做事。

耳邊響起憲哥的主打歌:「喔唷,往上爬;喔唷,往上爬;all for can to see see her, only hard to 往上爬…」。人生至此,每日闔眼都能感受自己在向前邁進,無愧於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