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

我在《出色溝通力》


作者:鄭伃書


觀察對方顏色,出一張有效的溝通牌!


很感謝認識了一群能量很強的朋友,大家在不同的專業領域,都保有跨界學習的熱情,互相分享課程一起精進—甚至捲起袖子促成一樁公益講座,利己、利人、串連彼此:這場小卡老師的「出色溝通力」。

我很喜歡欣賞「顏色組合」的呈現,例如彩色文具套組、服飾一整牆的色系分格、乃至於兒時回憶「金剛戰士」—這樣各自鮮明色彩組合成的團隊。

雖然會在顏色之中有所偏好,也從其中尋找認同(小時候最想成為X色戰士);事實上,若只留下喜好的那色單獨存在,便失去精彩,無法吸引目光欣賞。

人際之間原來也是這麼回事。


探索自己是本能設定


即便大千世界有十萬個為什麼等待被解答,有個疑惑歷經千年依然讓人們興致勃勃—「我」。可以觀察到不論大人小孩都會好奇的各式心理測驗、星座命盤解析歷久不衰,只要標題為「你是哪種人」的文章總是廣為分享。

上半場,小卡老師用測驗讓大家探索自己的顏色。過程中,有些選項讓我猶豫:這是真的我/別人口中的我/想成為的那個我,還是曾經存在卻不復在的那個我?每個描述都伴隨著一些情景和畫面的浮現,彷如進行一段快速的人生回顧。

結果的宣告像是霍格華茲的分類帽,與初始伙伴大風吹:佔一半的藍色人讓我很感恩—讓社會充滿關懷;綠色是我本以為自己會去的地方,解析的點個個命中啊;落腳機會也很高的金色,其中的優與劣勢也曾相當的體會;然而,讓我由衷感覺「快樂」的竟是現場最零星的橘色圈子!

原來骨子裡我是這樣,而其他面向的我,即使是被環境與事件陶冶和訓練出的,也同樣是真切的我—非常喜歡四色圓餅圖的意義:每個人都同時具有這些特質,看到別人其實也正反映自己,沒有一個顏色會單獨百分百的存在—這和我對於「顏色組合」的欣賞觀點不謀而合!


觀察對方是需要練習的


於是我相當的期待下半場:探索自己的過程,都可以延伸出這些複雜的思緒,如何用藍綠金橘來解析他人,更需要技術指導!

相當有趣好玩的是接下來完全不冷場的「遊戲中學習」,有各色人的唱歌舞蹈演出、角色卡、人物扮演、賭博大亨、排列組合…精美繽紛的道具一一端出,個個驚艷。

讓一群在各自專業上相當兢業的成年人,其中還不乏主管領導開創者,聚在一夥「上課」卻能玩得這樣投入開心,互相釋放強大能量,在這樣氛圍中學習很是過癮!

藍色人觀察細膩、在乎他人感受;綠色人追求卓越、凡事追根究底;金色人講究細節、擬定計畫流程;橘色人展現熱情、不斷突破挑戰…看似以榮格心理及MBTI測試為基礎而延伸的分類,並不是紙上談兵的理論,實則遍布在日常的家居擺設、辦公環境、口語用詞、遇挫反應之中—四色,就是我們每日的生活與各自的生存模式啊。

「觀察對方」這個階段頗有難度,難在於每個人都有四色性格,不能從單一事件或對話定色。即便我課後回想親愛的家人、老交情的朋友、日常的同事,都會在兩三色中猶疑,熟識者如此,初識者更難—所以第三部分:適時換檔,小卡老師教我們如何應用於人際溝通。


溝通就像開車,要適時換檔!


課中,我發覺自己溝通上一個盲點,講好聽點是「保持由衷的我,心口合一如實表達」,客觀上要說是個「自始至終開車只打D檔的人」也沒錯。

慘的是不巧踩到雷了,感受著爆炸驚喜,還繼續往前邁進—最後達到「草螟仔弄雞公」的效果,囧。

如果不是純表達,而是想與人際「溝通」的話,「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」才能真正產生連結而達到目的。這有相當的難度,一點也不市儈,在職場和生活上是很實務的藝術啊。

在情境劇的體驗中,小卡讓我們看到幾個愛情、職場、親子、家族之間溝通無效的例子—常常是沒能「投其所好」導致不歡而散。此時運用前面所學,在瞭解藍綠金橘的各自特性之後,從其言談舉止中觀察對方顏色,針對該類型人格的喜好改變說話的策略。

溝通力之所以為「學問」或「藝術」,在實務執行上需要不斷的練習,以及從屢次失敗中學習。我常回想起曾經的挫敗,那些不快的經驗,情境重演的話,當下可以改換什麼台詞—或許依然押錯了顏色,但劇情已然出現改寫的可能性,正呼應了「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」是可行的。




謝謝小卡老師的「出色溝通力」,是個非常好玩的課程,從頭到尾趣味遊戲不斷,串連起來構成「知己知彼、百戰百勝」的策略。

這是難得的公開班,以公益為目的,讓我也一起幫忙了一戶家庭;感性時段的分享,從民眾角度感受到的塵爆現場和後續醫療問題,令人相當動容,而我們已是捲起袖子做事的人。

意外的驚喜是有幸和「上台的技術」福哥近距離成為同學:同組、同個顏色、同樣四色分布比例,是有趣的機緣和巧合,一同採排表演也是難忘的經驗:)

課後和充滿能量的同好們聚餐交流,感受彼此間的熱情,是一股共同凝聚出的向上提升力量,對於一起成長、精進自己滿懷著希望。

這堂課引導了我去釐清自己的許多面向,「武器作公關、缺的找借貸」更是點醒了傳統上認為要盡量面面俱到的迷失;謝謝雨果的提點,這和憲哥提過「老虎伍茲的長桿」策略不謀而合!

接下來,將心法開始運用於人際,學習駕馭因人制宜的「換檔車」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