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》投影片初長成


作者:鄭伃書


原來,簡報的視界一望無垠,也能做得馳騁靈現


我的簡報成長史


簡報這東西,是大學時候因應課堂報告開始接觸的,當時的作品產出流程,經常是同組成員各自劃上重點,交由一位同學統整、套上範本,讓講者報告。

那個年代,自以為Powerpoint只是比Word方便投影換頁的工具而已,沒什麼學問。

進到醫院,從見習醫師開始,面臨頻繁的病歷和期刊閱讀。不同於以往分工模式,開始「獨立作業」:自己整理資訊之後完成投影片、上台報告。這時期,同學發現了國外的ppt template網站,比起Office預設模版精美很多,套用之後專業感大增。

歸功漂亮的模版,搭配自己本來就偏好的Arial字體,加上有些強迫的「對齊」、「行不過十」、「分層不過三」堅持。我用這三個手法自R1時驚艷同仁,從此一路吃老本到總醫師。


觀察敏銳發現不尋常


果然「一招走天下」是不存在的。時間流轉,簡報竟然也有進化。

臉書普及後,發現有些時事宣導投影片,其風格與我迥異,卻更引人入勝。我也發覺,科內小曹學長的簡報風格迥然變化,大量減少往常文字,單以圖片及表格佔據版面。

其中必有蹊蹺!簡報,不是我以為的那樣而已,一定不只是模版,一定另有學問。幸虧有網路交流,我嗅到新潮流和革命作法,不解其所以然,所以來工作坊一探究竟。


簡報製作進階動畫


如果用八字箴言來形容這堂課的衝擊:瞠目結舌、自卑挫折XD

蔡欣宇醫師的簡報製作行雲流水,完全無法用「模版心態」來複製,其中的奧妙規則只有經過本人講解才恍然大悟。更遑論適切適所的動畫及轉場安排,觀眾視覺被講者牽著走:台下的我目不轉睛,平面設計已然進階動畫電影。

蔡依橙醫師的實例與討論,其剖析之深刻,讓大家恍然大悟。原來文字刪這增那,是為了凸顯專業度;原來圖片放大裁切,是為了著重主角、剎那吸睛、一目了然。我看著自己與同學們的作品大改造,前後對比,心服口服。

本來自以為是內行之姿,走進專業圈為更求上進。其實根本井底之蛙,是以劉姥姥進大觀園,專業簡報世界之一隅,都讓我驚呼連連。尤見同窗在有限實作時間的成品,影像選擇之精準、文字設計之順口、配色擺置之巧思,我實在遠遠不及。

還好有來華山一過高手高招,讓自己感受挫敗,才有機會大破大立:從此丟棄精美模版,每張簡報從空白發揮!


過去思維打掉重建


一直理解的是,簡報不要有太多花俏動畫,飛進飛出徒增視覺困擾;一直秉持的是,簡報四周要留空,不要有圖片線條超出邊界,裁切在頁面有嘎然而止的突兀。

這堂課打破舊思維,原來那些守則之所以讓人困擾突兀,是因為我用的不好。適所的動畫讓人瞭解層次區別,而適切的「滿版出血」讓人秒懂重點所在。

從課前作業被講師大改造、課間學習點破過往迷思、實作交流下定決心改變、課後更添細節修正—感謝我毅然逼迫自己來接受震撼教育,也感謝蔡欣宇和蔡依橙醫師小處著大眼、傾囊相授。

這堂課,沒有原本預期的「繼續疊高已有技術」,而是用全新思維打掉我頹頹舊觀念。學到了正確心法,扎穩地基,自平地來起萬丈高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