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不要為難我?爭論要求不如問出需求


作者:鄭伃書





小柔經過評估和討論之後決定手術,我提供幾個開刀日期讓她選擇。
「啊⋯厚⋯哎唷⋯唉⋯」她滑著面板上的行事曆,有些焦急無奈,久久無法決定。

我:妳決定好了沒。
「醫生我固定星期x和星期y有行程,能不能排在其他天?」
我:沒辦法,開刀日固定的。
「可是實在很難請假啊」
我:回去喬看看,確定再過來。
(醫病雙方OS:很浪費時間欸。)

(當然,劇情沒有這樣演,可是這種對話卻頻繁出現在日常:沒辦法、不知道、只能這樣、公司規定⋯=..=)

⋯⋯我:妳好像很煩惱。
「醫生我星期x和y的行程實在很難請假啊」
我:是什麼樣的行程呢?全天半天?靜態還是勞力?車程遠嗎?

OK,那我建議不要選y,星期y的變數比較大,妳要整天待命等著開刀房的電話通知,心情會滿有壓力的。

星期x的時間我比較好掌握,預估妳的時程安排在⋯這和妳既定的行程是可以相互銜接的,中間還有兩小時緩衝空檔。

「好喔,請幫我安排在星期x。」
確定了日子,眼笑眉舒的小柔停頓半晌⋯開口了⋯

「噢⋯醫生妳好溫柔,從一開始討論到開刀都說的很清楚,還替我著想,覺得安心」
我:哦,哈。


爭論要求不如問出需求


親愛的朋友,有時候,我們遇到對方提出為難的要求(例如小柔想安排手術在非刀日),是因為他只想到這個解法。

如果我方更了解產品和制度,與其爭論解法,甚至迅速否定(沒辦法、不知道、只能這樣、公司規定)。不如問出背後情境,會發現其實有另種解法滿足雙方。

這就是專業。

#聽到噢嚇我一跳原來停頓半晌是為了稱讚我
#被溫柔女生稱讚溫柔一時只會哈哈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