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

書寫「Kimono」


作者:鄭伃書





2016飛舊金山,經典美式婚禮
2017,飛東京,傳統日式婚禮
很親的家人,因而能夠完整參與幕後。從儀式可以感受不同民族對婚姻的態度,近距離觀察美日與台灣的融合,很有意思。

日式婚禮的主色是「黑色」,在漆黑莊重的團體形象裡,如果有亮麗的女性色彩點綴其中,更添喜氣。穿上kimono,表示對主人家的極度重視。

不同於觀光版的和服體驗,延請了國家認證的kimono師傅,在聞名遐邇的帝國飯店房間裏,依據身份不同而纏上的考究。

如果未婚,雙臂垂下的「振袖」是長的直到足邊,已婚者則是短的,裁袖之意。背後那團「太鼓」結在未婚者可以大張旗鼓千變萬化,已婚則簡素一個方體樣。

圖層更有秀麗、端莊、母儀等不同意義。更不用說繁複的穿戴工序,三位師傅在我身上纏了三十道大大小小的零件(啊啊,老師不要再勒了⋯)。

女性要端正,所以衣著讓身材凹處補平,凸處壓平。要優雅,下肢在層層包覆,僅能碎步前進。要展現魅力,後頸敞開,小露若隱若現的上背。

曾經的蔚為時尚,究竟是時代對女人的期許,還是女人在時代的覺察展現。

#一眼看穿已婚未婚的設計邏輯是
#站坐足袖每樣姿勢都被一一糾正
#美姿美儀不及格只好來點流行梗
#戀舞手勢祝福新婚夫妻一談就贏